About Me

My photo
Cheras, Kuala Lumpur, Malaysia
A simple ordinary man...

Sunday, November 30, 2008

沒特色,就是特色!



快樂星期天(星洲日報)
2008-10-10 14:36
致親愛的靜茹:

常常被問到這麼一個問題:“有唱得好的馬來西亞女歌手嗎?”
“當然有……”
“誰呀?”
“梁靜茹……”
梁靜茹不是台灣歌手嗎?”

妳出道沒十年也有八載了,因為妳常常代表“台灣”在頒獎禮上領了個甚麼“台灣最佳女歌手”之類的獎項,難怪身分都被搞糊了,還好還好,至少沒人說大馬是中國的一個省份,沒有把妳當成“中國歌手”。

其實,我想說妳不單只代表大馬,還是代表華語樂壇中唱得好的少數女歌手。
很多歌手一唱別人的歌便原形畢露,就算是唱得多有新意,人家還是有法子挑些骨頭出來,但每一次看妳在個唱或節目上翻唱別人的歌,都認定妳一定會過關,雖然還是有人會說妳唱得沒有原唱者好。

其實他們說得沒有錯,只是如果可以讓原唱者出山再唱的話,樂壇便不需要翻唱了,再或者翻唱的最大意義是讓那首作品有再一次翻身的機會。

那些批評的人也許不知道,在舞台上還能夠得善用技巧的歌手已買少見少,能夠唱成像妳這樣,我們必須感激還真正喜歡听音樂的人。

當年妳還是小女生的時候,以那首驚為天人的《期待》被李宗盛相中時,就是秉承了他打造歌手的的純粹本色──首先(也是最重要)就是歌聲要感動人。

像妳這種音色上的純粹,正是目前樂壇所欠缺的特色,很多歌手發片前在意的是曲風夠不夠爆發力、MV有沒有話題和炒作話題能不博得更大版面,還有還有,說甚麼也會來一首中國風。


但他們忘了,歌手的最大責任只是把一首歌唱好。

好像沒有听妳唱過甚麼中國風的作品(《絲路》算嗎?),聽多了中國風就像吃多了過多味精的菜肴,味蕾早已失去知覺,其實歌壇本沒有所謂的中國風,因為音樂本來就可以混來混去,從來不需要刻意強調中國風。

又有一次看到廣告上的說詞:“梁靜茹的歌,就是這個味兒”,甚麼味?就是“梁靜茹”的味了,好比陳奕迅,甚麼歌交到妳的手上,都是變成一個樣──就是梁靜茹唱的歌。

說穿了,妳唱歌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,我不曾在妳的歌聲裡感覺過刺激和熱辣,甚至只能用“平淡如水、雲淡風輕”來形容那一刻的感覺,不過可幸的是,當其他歌手把情歌唱得不像情歌的同時,妳的存在就把這些遺憾給補償了,正因為演唱上的獨樹一幟,又能通過作品的流行捉住了聽者的心,才讓妳站在今天這個位置上。

我總認為,台灣金曲獎成就了很多人,唯獨虧待了妳,多年來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金曲獎不遺餘力的“爆冷”,讓不少稍欠火候的唱作人推上前台,但妳還是年年入圍年年摃龜,不過別擔心,我相信只要再撐個几年,那座“最佳華語女演唱人”,一定可以成為妳的囊中之物,我想不出甚麼理由金曲獎會“爆冷”,把最佳女演唱人頒給一位偶像吧?
(雖然它真的曾頒過給蔡依林。)

現在正听妳的《今天情人節》LIVE CD+DVD,還是那一句,這種純粹抒情的流行曲好像真的是久違了,妳的真假音轉換也剛剛好,用旋律占KTV已經是妳的拿手好戲。這張拼盤個唱裡的曲目就是證明。

人家問我對妳的新歌評價,哎呀真的不好意思,真的想說只是一般貨色,我還真是听過不下數十回才敢這麼說的,誰叫它們碰上《崇拜》呢?
不管現場還是錄音室,《崇拜》還真的讓我“崇拜”不止一回。

祝安
早日拿到金曲獎“最佳華語女演唱人”

星洲日報‧文:張國祥‧2008.10.0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earch This Blog